本站導航

歌詞目錄 Lyrics List

暁歌水月-己龍(日中歌詞翻譯)

「暁歌水月」(曉歌水月)

縁取りは重く 意識は軽くその手を離す 眼簾漸重 意識逐漸鬆手* 掌を合わせ偲ぶ涙色の雨 流れ流れる… 合掌追憶的淚色之雨 漣然不止…… 餞は切り刻んだ僕の欠片 餞別禮是我被切細了的碎片 此処に残せる痛み 遺留於此的痛楚 此の命が尽き果てるまで夢を… 在窮盡此生以前把理想…… さぁ、唄いましょう 來盡情歌頌吧* 叫ぶ声を… 把呼喊之聲…… 心が裂け咽び泣く言の葉 讓人撕心裂肺、泣不成聲的話語 別れ日和 染まるは仄か 離別時的晴天變得模糊* 笑顔で手を振りましょう 來帶着笑容揮別吧 虚ろ移ろい 微睡む現 空虛變化 淺眠的現實 透明色の暁 透明色的黎明 今も僕を焦がし燻り続けている「何か」が解らない… 現在我仍不知道在持續燻燒着我的「那個」是甚麼…… ただ歩む… 我只是前行着…… 夢路を辿る… 進入夢鄉…… 苦しみも悲しみも此の声を絞る痛みも喰らい続けて 不斷承受着苦楚、悲傷、竭力嘶喊之痛 ひたひたと迫る足音 步步逼近的腳步聲 いつか訪れる静寂が怖いのです 我好害怕終會到來的寂靜 此の命が尽き果てるまで夢を… 在窮盡此生以前把理想…… さぁ、唄いましょう 來盡情歌頌吧 叫ぶ声を… 把呼喊之聲…… 心が裂け咽び泣く言の葉 內心撕裂 泣不成聲的話語 別れ日和 染まるは仄か 讓人撕心裂肺、泣不成聲的話語 笑顔で手を振りましょう 來帶着笑容揮別吧 虚ろ移ろい 微睡む現 空虛變化 淺眠的現實 透明色の暁 透明色的黎明 夢に夢見て霞む遥か彼方 夢中之夢 彼岸眇茫 *註解: 暁歌水月:為四字熟語「鏡花水月」的變體,推測「暁」自「暁には」,意思為「期待していたことが実現するとき(指事物成功、實現、成就、完成的時候)」,因此「暁歌」可能指「約定之歌」,「鏡花水月」則指事物空虛不實在、虛無縹緲;因此「曉歌水月」可能指「約定之歌」 縁取り:指鑲邊、「邊」 夢を…:「夢」除了解作「夢境」,亦可作「理想」,此處後者較合詞意 さぁ、唄いましょう:「唄う」除了單純的歌唱亦可能有「謳歌」之意;而此句與上句中的「夢を…」為一句子,完整意思是「來謳歌理想吧」 別れ日和 染まるは仄か:與2010年的一首主打曲的曲名「別れ日和は仄かに染まる」相同,「別れ日和」指適合離別的日子,其中「日和」指好天氣,「染まる」指「染上」,「仄か」是有「模糊」、「隱約」「略微」的意思,此處取前者。原句省略了賓語,根據歌詞推測為「被淚水模糊了離別時的晴天」 另外有關日本喪葬禮儀/流程:
  1. [痞客邦]台灣vs日本 葬禮大不同(from:明星花露雪 & 渡辺 牽手一起走過世界最美的角落)
  2. [端傳媒]日本人這樣舉行葬禮:一場溫暖、安靜與悲傷的告別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